Back to top

【台灣經濟研究院】111年4月景氣動向調查

【台灣經濟研究院】111年4月景氣動向調查

研究報告
-
台灣
閱覽次數224

觀察近期國內外經濟情勢,俄烏戰事導致國際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飆升,加上中國疫情清零政策增添全球供應鏈混亂程度,加重全球通膨壓力,亦令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加速緊縮,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近期國際預測機構陸續下修全球經貿表現,顯示全球經濟擴張力道趨緩。
在國內方面, 由於台灣對俄、烏貿易規模及金融曝險不大,實質影響有限,然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亦導致國內近期物價攀升。此外,儘管近期國內疫情再度升溫,所幸國內已經歷過先前的三級警戒情況,民眾消費模式變得更加多元,業者的應變能力也已提升,加以疫苗覆蓋率高與疫情輕症化,均可望減緩本次疫情對終端消費的衝擊力道,加上國內民間投資依舊強勁,且第一季進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續強,故本次預測小幅下修民間消費表現,而上修民間投資與輸出入表現。
根據本院調查結果,經過模型試算後,3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轉為上揚,製造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最後,針對2022年總體經濟而言,台經院預測2022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4.10%,較2022年1月預測維持不變。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