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大事記

  • 2000/08/01 ~ 08/01
    為增進不動產經營管理專業發展,提昇社會的居住生活品質,國立政治大學在信義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捐贈下,正式成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由政大財務管理學系徐燕山教授擔任中心主任。
  • 2001/04/01 ~ 09/30
    由本中心企劃執行與編著「2001年台灣地區房地產產業年鑑」。
  • 2001/04/23 ~ 04/23
    主辦「文山區購屋指南座談會」。
  • 2001/06/01 ~ 07/31
    原中心主任徐燕山教授因其他規劃,中心主任由政大財管系姜堯民副教授接任。
  • 2001/09/01 ~ 09/02
    主辦「2001年台北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研習班」。
  • 2001/09/29 ~ 09/29
    主辦「2001年高雄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研習班」。
  • 2001/10/06 ~ 10/20
    主辦「政治大學社區營造系列活動」。
  • 2001/10/10 ~ 10/10
    主辦「2001社區嘉年華」。
  • 2002/01/01 ~ 04/30
    本中心負責提案政大萬興形象商圈更新規劃案,榮獲經濟部九十一年度商圈更新再造示範點北區評選第一名,台北市九十一年度商圈更新再造示範點評選第一名。
  • 2002/01/22 ~ 01/22
    籌辦「不動產經紀營業員專業訓練課程」。
  • 2002/01/24 ~ 01/24
    主辦「2002年不動產產業展望」研討會。
  • 2002/03/08 ~ 03/08
    主辦「購物中心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 2002/04/01 ~ 09/30
    由本中心企劃執行與編著「2002年台灣地區房地產產業年鑑」。
  • 2002/04/01 ~ 04/30
    籌辦「不動產經紀人專業訓練課程」。
  • 2002/04/11 ~ 04/11
    主辦「不動產證券化研習班」。
  • 2002/08/10 ~ 08/11
    台中不動產環境視察
  • 2002/10/01 ~ 11/15
    主辦「政大萬興形象商圈經營管理創業競賽」。
  • 2002/11/20 ~ 11/20
    主辦研習會「A Comprehensive Guide for Mortgage Securitization Process」,台北晶華酒店。
  • 2002/12/20 ~ 12/20
    協辦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系所舉辦之「金融管理與創新研討會--不動產證券化學術研討會」。
  • 2003/01/20 ~ 01/23
    主辦「Seminar in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 」研習會。
  • 2003/03/20 ~ 03/20
    主辦「2003年房屋仲介經營學術與理論研討會」。
  • 2003/04/01 ~ 09/30
    由本中心企劃執行與編著「2003台灣地區房地產產業年鑑」。
  • 2003/09/01 ~ 12/31
    主辦「政大商圈自備環保餐具活動」、「經營創意及英文Menu設計競賽」。
  • 2003/10/04 ~ 10/04
    主辦「2003年政大社區迎新嘉年華」。
  • 2004/02/13 ~ 02/15
    參加「2004創造力教育博覽會」,獲得攤位設計獎優勝。
  • 2004/04/01 ~ 09/30
    由本中心企劃執行與編著「2004台灣地區房地產產業年鑑」。
  • 2004/06/24 ~ 06/24
    主辦「運用EXCEL進行不動產財務分析」研習課程。
  • 2004/06/25 ~ 06/25
    主辦「運用EXCEL進行證券化分析」研習課程。
  • 2004/07/01 ~ 07/31
    協辦「國科會財務卓越營」。
  • 2004/08/01 ~ 12/31
    合辦「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大專院校學生服務業創業計畫競賽」。
  • 2004/10/14 ~ 10/14
    協辦公企中心「房屋經紀人必備理財規劃實務」研習課程。
  • 2004/10/22 ~ 11/02
    協辦公企中心「不動產財務軟體應用」研習課程。
  • 2004/12/02 ~ 12/02
    協辦台南興國管理學院資產管理科學學系「不動產金融創新研討會--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研討會」。
  • 2004/12/14 ~ 12/14
    主辦「不動產投資國際化論壇」。
  • 2005/01/17 ~ 01/19
    主辦「Seminar in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REITs)」。
  • 2005/02/28 ~ 03/01
    協辦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證券化專業訓練課程」。
  • 2005/03/01 ~ 06/30
    由本中心企劃執行與編著「2005台灣地區房地產產業年鑑」。
  • 2005/04/18 ~ 04/22
    籌辦「中華郵政培訓計畫」。
  • 2005/07/01 ~ 07/01
    協辦「2005年證券化對資本市場的影響」之研討會
  • 2005/07/31 ~ 07/31
    原中心主任姜堯民教授因其他規劃,中心主任由政大財管系顏錫銘教授接任。
  • 2006/03/01 ~ 06/30
    由本中心企劃執行與編著「2006台灣地區房地產產業年鑑」。
  • 2006/05/26 ~ 05/27
    協辦「2006年台灣財務金融學會年會暨財務金融保險不動產學術研討會」
  • 2006/06/06 ~ 06/06
    主辦「2006年不動產證券化理論與實務演講」
  • 2006/07/01 ~ 12/31
    協辦工業技術研究院「遠雄未來市大型社區遠距健康照護示範性服務系統」委託計畫
  • 2007/03/01 ~ 06/30
    由本中心企劃執行與編著「2007台灣地區房地產產業年鑑」。
  • 2007/08/01 ~ 08/31
    原中心主任顏錫銘榮任國立聯合大學管理學院院長,中心主任由財管系盧秋玲教授接任。
  • 2007/10/05 ~ 10/05
    舉辦「台灣房地產產業環境與消費行為」研討會 。
  • 2007/11/20 ~ 11/20
    舉辦「兩岸不動產互動與展望研討會」。
  • 2008/01/01 ~ 01/31
    辦理信義房價指數業務。  
  • 2008/04/01 ~ 04/30
    本中心編著之「2008年台灣地區房地產產業年鑑」出刊。  
  • 2008/05/23 ~ 05/23
    辦理「經濟政策、金融市場與不動產產業之互動與關聯」研討會。  
  • 2008/09/26 ~ 09/26
    舉辦「不動產企業經營管理-公司治理、資本市場與人力資源」研討會。  
  • 2008/11/28 ~ 11/28
    舉辦「2008兩岸三地不動產互動與展望」研討會。  
  • 2009/01/15 ~ 01/15
    禮聘台北市地政處張杏端副處長與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系郭更生系主任為新任指導委員。  
  • 2009/04/15 ~ 04/15
    本中心與管理科學學會、商業發展研究院合辦「道路與夢想-走向卓越的華人現代企業精神」論壇。  
  • 2009/08/01 ~ 09/26
    原中心主任盧秋玲教授轉職出任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中心主任由政大財管系屠美亞教授接任。
  • 2009/08/17 ~ 08/17
    本中心與信義房屋共同完成信義房價指數-大台北月指數。  
  • 2009/08/20 ~ 08/22
    前中心主任盧秋玲與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李建銘、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黃玉霖,於「第二屆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年會」共同發表「房貸利息補貼政策對於民間投資規模的影響」。
  • 2009/10/16 ~ 10/16
    由本中心主任暨財管系屠美亞教授主持「信義講座」第一場:「從大陸二手房發展,談在中國就業的機會與挑戰」。主講人:台灣信義房屋總經理室執行協理馮其義。
  • 2009/11/02 ~ 11/02
    由英文系系主任賴惠玲主持「信義講座」第二場:「逆轉勝的人生故事—如何蟬聯十年冠軍的成功傳奇」,主講人:信義房屋執行協理陳明玉。
  • 2009/11/06 ~ 11/06
    由學生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愛華主持「信義講座」第三場,邀請到Career就業情報總編輯臧聲遠主講「面對逆境.開創人生」,新鮮人應有的視野和價值。  
  • 2010/01/01 ~ 12/31
    接受信義房屋委託,研究與定期發表「信義房價指數」,以「全台都會區季指數」及「大台北月指數」二大指標,即時反應房地產市場的變化,2010年第四季指數已於2011年2月出版。  
  • 2010/03/01 ~ 06/30
    受行義文化委託,本中心企劃執行與續編「2010年台灣地區房地產產業年鑑」,業於6月份正式發行。  
  • 2010/05/20 ~ 05/20
    自2010年5月20日起,每週一定期發行《Realty Watch政大信義不動產電子報》,內容涵蓋「房地產新聞觀察」、「最新消息」、「加權股價指數及利率」、「房地產產業要聞」,發行對象為不動產業相關之產官專家學者及政大全校師生。
  • 2010/08/01 ~ 08/01
    敦聘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陳春龍院長及企管系蔡維奇系主任為新任指導委員。
  • 2010/10/27 ~ 11/25
    舉辦2010信義講座系列共六場,邀請信義集團董事長及其企業經營團隊,針對房市議題、企業社會責任與品牌經營,提供政大師生及社會大眾職涯發展、投資規劃與房市趨勢新知。
  • 2011/01/01 ~ 07/31
    受行義文化委託,續編「2011年台灣地區房地產年鑑」,已於7月底出版,共671頁。本期年鑑約有三分之一為首次參與撰稿之專家學者,為年鑑內容注入新的能量與見解。
  • 2011/01/01 ~ 07/31
    接受信義房屋委託合作,研究與定期發表「信義房價指數」,以「全台都會區季指數」及「大台北月指數」二大指標,即時反應房地產市場的變化。目前已發表2011第一季及第二季都會區季指數與1~7月大台北月指數,並刊登於本中心及信義房屋網頁。本研究之計畫主持人為 姜堯民教授。
  • 2011/01/07 ~ 01/07
    以如何「健全房地產市場」為旨,針對「房價交易制度資訊透明化」及「金融、稅制與房價合理化」子題,策劃舉辦政治大學「健全房地產市場」公共政策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專家,探討房市相關之體制改革與政策作為,經由現場交流及媒體報導,提供事社會大眾多元資訊與觀點。 會後出版「政治大學公共政策論壇白皮書:健全房地產市場」,收藏於國家圖書館、台灣大學與政治大學之圖書館,並寄發相關公部門單位,以供其政策擬定參考。
  • 2011/03/30 ~ 04/03
    姜堯民委員、黃蓓伶經理及信義房屋李健銘經理於3月30日至4月3日赴杭州參與「第三屆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2011杭州年會」,並於會中發表「The Estate Tax Change and the Transmission of House Price in Taipei」及「屋齡因素對都會區住宅價格的影響—以臺北市住宅市場為例」論文。 去訪期間,經由信義房屋的協助安排,考察上海、杭州房地產市場,拜會信義房屋中國管理處、信義杭州及復旦大學住房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陳傑博士(復旦大學管理學院產業經濟系教授)、上海社科院房產研究中心主任 張鴻銘博士、浙江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 賈生華博士,就中國、長三角及台灣房地產趨勢,及房產研究中心營運模式進行交流。
  • 2011/06/01 ~ 12/31
    房地產購買行為研究:以信義房屋近十年消費者購買行為資料分析,發現首購族與投資客之間的購買行為有微妙的關連性,購屋意願、議價空間與政策性經濟事件連動關係密切。本研究將透過「時間序分析法」探討政策性經濟事件對於不同族群購屋意願的影響,以「横斷面資料分析法」了解影響各次交易事件消費行為變化的關鍵因素。
  • 2011/07/22 ~ 07/22
    以「如何落實房地產交易實價課徵」為題,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共同探討「實價課稅」的實質內涵、利弊得失及施行步驟,藉此呼籲各界重視此一影響台灣未來民生問題與經濟成長之重要政策走向。
  • 2011/08/01 ~ 08/01
    敦聘商學院長 唐揆、財務管理系主任 周冠男與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管制考核處 陳麗春處長為本中心指導委員;信義企業集團策略長周莊雲接任本中心副主任。
  • 2011/08/01 ~ 08/01
    自100學年度起,財務管理學系設立【不動產財務與管理核心學程】,供學士班學生修習。課程規劃有「不動產財務」、「不動產投資」、「資產證券化」、「不動產管理研討」及「不動產市場實務〈信義講座〉」五門必修科目,計十五學分。 100學年度上學期,開設【不動產財務】及【不動產市場實務】課程。結合本中心信義講座精神,【不動產市場實務】強調學術與實務的結合,邀請信義企業集團菁英蒞校開講,內容涵蓋房地產市場概論、土地開發與規劃、房地產交易流程、不動產估價、房地產交易倫理、房地產交易實務與模擬、預售屋市場、中古屋市場、商業不動產市場、不動產管理與都市更新、國際不動產市場進入策略及不動產投資管道與訊息,期許同學對房地產市場有一全面性瞭解。
  • 2011/09/01 ~ 12/31
    由屠美亞主任擔任計畫主持人,財務管理系姜堯民教授與盧敬植教授擔任顧問,與信義代銷合作,啟動以下二項研究案。研究一:預售房價指數建立 研究二:預售市場房價觀測模型建立
  • 2012/01/01 ~ 12/31
    2012-2014年將繼續接受信義房屋委託,並擬修訂信義房價指數模型,增列桃園與新竹地區房價指數,以及各都會區標準住宅價格
  • 2012/01/01 ~ 06/30
    受行義文化委託,續編「2012年台灣地區房地產年鑑」,已於6月底出版,共686頁。由屠美亞主任召集19位產、官、學專家,其中約有三分之一是首次參與撰稿之專家學者。本期年鑑除了固定章節以外,在特別議題上新增熱門議題,包括「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的效果與影響、地上權不動產(住宅及商辦)之發展、各國不動產稅制(持有稅、銷售稅)的比較、都市更新:自辦都更的發展與趨勢,以及日本、韓國、中國、香港、新加坡及台灣房市變化趨勢比較,為年鑑內容注入新的能量與見解。
  • 2012/03/02 ~ 03/02
    依據本中心設置辦法,於年初3月2日召開「指導委員會議」,並敦聘簡伯殷/昇陽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為本中心指導委員;曹玲玲/信義企業集團研發長接任本中心副主任;蘇啟榮/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接任本中心經理。
  • 2012/05/18 ~ 05/18
    針對當前台灣房市最受關注的「通膨」及「稅改」課題,本中心假信義學堂舉辦「台灣房地產受通膨影響程度及可行稅改方式」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提出看法與建議,分享各界人士。
  • 2012/08/01 ~ 07/31
    由屠美亞主任擔任計畫主持人,接受信義房屋代銷部委託研究預售市場景氣趨勢,於2013年1月完成預售市場價量指標,預計同年7月完成預售市場景氣趨勢模型。
  • 2012/10/18 ~ 11/06
    為落實本中心人才培育及提升居住生活品質之宗旨,邀請信義房屋與商學院學生事務暨校友服務辦公室聯合舉辦「追求卓越 成就幸福」系列講座。四場演講主題如下: 系列一:「專業經理人的國際挑戰-日本經驗」 系列二:「職場極限運動-年輕人如何挑戰高目標」 系列三:「五個小故事教您挑選理想宅」 系列四:「社區營造-房地產增值也可以DIY」 藉由經營管理及業務執行實務分享,除建立學生職涯發展之正確觀念,並提供教職員工如何規劃理想居住空間之生活知識。
  • 2013/01/04 ~ 01/04
    以預見「老人住老宅」為題,探討人口及房屋同步老化所造成的供需結構轉變,將如何影響台灣的住宅市場。會中邀請行政院經建會副主任委員陳小紅擔任主持人,討論子題包括「台灣未來住宅供需結構變化以及對市場的影響」、「住宅政策如何因應人口及住宅同步老化的趨勢」,以及「面對老齡化社會的都更作法」,分別邀請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彭建文教授、中華民國住宅學會薛立敏理事長,以及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丁致成執行長主講,結合產、官、學專家,呼籲各界重視此一現象對於住宅市場所帶來的衝擊,並提出日本都市更新經驗,主張政府應設立主導都更的公部門,以提升都更進度的效率。
  • 2013/02/01 ~ 06/30
    受行義文化委託續編「2013年台灣地區房地產年鑑」,已於6月初出版,共621頁。本期年鑑合併代銷及成屋市場分析,同一章節完整交代一、二手市場變化,便於讀者參考比較。另針對牽涉產業趨勢之重要課題,編定特別議題予以討論,包括「亞洲主要城市房市比較」、「文林苑事件為都市更新帶來的改變」、「實價登錄推行成效與改善建議」、「住宅建築設計的現在與未來」等議題。
  • 2013/06/07 ~ 06/07
    以「迎接高齡都市的心境與環境」為題,探討如何建構安全、健康、有活力的高齡都市。討論子題包括「高齡化社會的都更首要之務」、「老年人住宅與財務規劃」,以及「友善老人的社區服務及住宅空間」。透過不同面向觀點研討,提供趨勢新知與政策建議。本次活動參與人數約180人,反應熱烈,顯示本議題廣受各界關注。
  • 2013/08/01 ~ 07/31
    敦聘屠美亞/財務管理系主任為本中心指導委員,為期兩年。
  • 2013/09/26 ~ 10/08
    原中心主任屠美亞教授出任財管系主任,另敦聘盧敬植/財務管理系副教授為本中心主任,為期兩年。
  • 2013/12/20 ~ 12/20
    有鑒於地上權產品成為市場新趨勢,本次研討會以「地上權住宅如何成為減輕負擔的新選擇」為題,透過四個子題:地上權住宅的前景與挑戰、地上權產品如何定價、地上權住宅的貸款機制、他山之石-日本借地權住宅制度介紹,探討這項未來的明星商品,是否能夠順利地被市場接受,並需要什麼配套措施,才能夠達到替政府開源、增加國庫收入,同時幫購屋者節流、減輕負擔的雙贏效果。本活動參與人數249人,反應熱烈,顯示本議題廣受各界關注。
  • 2014/01/01 ~ 12/31
    受行義文化委託,續編「2014年台灣地區房地產年鑑」,已於2014年6月出版。本次年鑑編排延續去年之架構,在特別議題部分包括「亞洲主要城市房市比較」、「特銷稅實施成效與改善建議」、「實價登錄實施成效與改善建議」、「容積獎勵上限管制對房市的可能影響」以及「借鏡日本制度-活化台灣地上權產品」,共641頁。
  • 2014/04/01 ~ 03/31
    受信義房屋委託研究編製信義代銷指數
  • 2014/05/30 ~ 05/30
    有鑒於國內住宅租賃產業並不完備,中心擬就「如何建構專業的住宅租賃產業」為題召開研討會,由專家剖析租賃產業發展的關鍵課題,並邀請台灣與日本在租賃產業擁有豐富經驗的業者來分享營運經驗及作法,提供趨勢新知與政府應對之道。透過台灣與日本產業的比較,而意識到目前台灣租賃市場迫切需要政府立法讓法令完備,才能促使該產業走向健全,均衡不動產買賣及租賃市場。
  • 2014/08/01 ~ 07/31
    敦聘黃家齊/企業管理學系主任為本中心指導委員。
  • 2014/10/02 ~ 11/07
    依據本中心人才培育及提升居住生活品質之宗旨,於103學年第1學期與「商學院學生事務與校友辦公室」(OSSAS)合作,舉辦「預約未來 美化人生」系列講座。為準備進入職場的學生擁有正確的職涯發展觀念,職場系列演講邀請信義房屋人資部黃郁仁執行協理透露寫履歷的小秘訣,以及邀請李育銜專案經理分享他的生命故事來談職場態度;居家系列邀請張德良室內設計師及周勤富建築師來談老屋裝修及如何挑選好房子。本系列講座相當受歡迎,特別是居家系列受到熱烈的迴響,來賓表示希望能多舉辦類似演講。
  • 2014/12/19 ~ 12/19
    主辦房地合一稅改政策研討會,透過專業人士座談,由不同角度切入房地合一稅改政策議題,由財稅專家黃耀輝教授來談「房地合一」之缺口與配套,其次由台北市張金鶚副市長來談中央與地方在房地產稅改的角色,再請香港房市趨勢專家莊太量教授來談香港稅負調控對房市的影響,最後由財政部賦稅署蔡碧珍副署長談目前政府對於房地合一政策立法目的及改革方向。以期能讓與會人士瞭解不動產稅賦現存問題,試圖提出解決之道,並透過台灣與香港課徵房地產稅的比較,分析政府的調控房市措施為何無法對高房價對症下藥。
  • 2015/01/01 ~ 12/31
    本中心又受信義房屋委託編製2015-2017年信義房價指數。信義房價指數在1998年公布後,為市場成屋房價資訊主要的參考來源,然由於政府不動產實價登錄資料開始使用編製,信義房價指數在未來必須面臨其競爭,因此房價指數的加值運用,以及更多市場指數的編制,擴大指數功能與應用,會是業務持續推動之方向,而這些將可作為對產業經營與發展,或政府政策推動之參考依據。
  • 2015/02/01 ~ 06/30
    受行義文化委託,續編「2015年台灣地區房地產年鑑」,於2015年6月出版。本屆年鑑為第20週年,除了針對台灣房地產長期景氣循環作一完整分析,並提供成屋市場長期之價量統計數據,供讀者了解台灣房地產的長期趨勢。特別議題部分規劃「房地產改革首要之務」、以及「海外置產風潮追蹤」等專題。
  • 2015/03/01 ~ 02/28
    敦聘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靚琇女士為本中心指導委員。
  • 2015/06/12 ~ 06/12
    近年來隨著房價走升以及稅改政策的衝擊之下,房市交易量明顯萎縮,房價亦在近半年出現盤整下修的走勢。自2003年以來長達10年的房市榮景是否已正式落幕,未來景氣動向何去何從?民眾、業者以及主管機關又該如何預應?因今年適逢第20週年年鑑出版,併同舉辦年鑑發表及房市景氣趨勢論壇。論壇部分以專題演講的方式,由陳明吉教授帶領聽眾快速了解台灣長期房價趨勢及關鍵影響因素。隨後邀請各界專業人士(不動產經紀業公會李同榮榮譽理事長、估價師公會卓輝華榮譽理事長及台新投顧李鎮宇副總經理),各自從不同角度提出對未來房地產趨勢看法。 信義房屋授權年鑑歷史資料給本中心做為教育推廣之用,各界可透過政大圖書館網站(政大機構典藏)或本中心網站下載瀏覽2009~2013年年鑑電子檔,其餘年份資料將陸續整理上線。
  • 2015/10/08 ~ 07/31
    原中心主任盧敬植教授因任期屆滿,敦聘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陳明吉教授擔任本中心主任
  • 2015/10/08 ~ 12/31
    信義房價指數計畫原由盧敬植老師擔任計畫主持人,從2015年第三季開始,主持人將變更為本中心主任陳明吉老師。信義房價指數在1998年公布後,為市場房價資訊主要的參考來源,然由於政府不動產實價登錄資料開始使用編製,信義房價指數在未來必須面臨其競爭,信義指數的更大範圍推廣與加值運用,會是業務持續推動與發展之重點。
  • 2015/12/03 ~ 12/03
    「天佑台灣 從國際市場看台灣地產發展的困境與機會」專題演講由陳明吉主任邀請趙正義 董事總經理,配合陳主任的「不動產投資與財務」,希望給學生開闊的國際不動產市場視野和觀點。由於場地較大,因此對外開放給曾經來參加中心活動、關心不動產的校外人士,並探討兩岸不動產的發展與未來。現場座無虛席,不少人表示主講人的觀點開闊了新的視野,收穫豐碩。
  • 2015/12/18 ~ 12/18
    主辦「解決都市老問題  公辦都更帶頭衝」論壇,「推不動」是多數人對都市更新的印象,不過近年來政府主導的「公辦都更」已逐漸累積出成功的招商實例,也摸索出一些有效的運作方式。基於台灣人口及都市快速老化,公有土地的都市更新不僅僅是活化資產,更能提供未來高齡城市所需的機能與資源,公辦都更作為政府重要政策已經是非常明確的事情。到底公辦都更有哪些不錯的成效與做法?未來具備多少的商機?公辦都更運作還需要什麼配套?國外有哪些制度值得借鏡?論壇邀請各界專業人士(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發展基金會丁致成執行長、仲量聯行股份有限公司趙正義董事總經理及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建築與都市計畫研究所兼任副教授何芳子老師),各自從不同角度提出對公辦都更的看法。從報名與出席率來觀察,都更問題已受到越來越多人重視,不再是小眾議題。
  • 2016/02/01 ~ 06/30
    受行義文化委託,續編「2016年台灣地區房地產年鑑」,預計於2016年6月出版。總結近一年不動產大事紀,擬定特別議題方向包括「台灣推動社會住宅的關鍵」、「台灣促參法BOT模式推動之未來方向」及中心在去年六月和十二月舉辦的論壇實錄。
  • 2016/03/24 ~ 03/24
    「都市更新財務評估及權利變換分配實務」專題演講,主講人為長榮大學土地與環境發展研究中心周佳音專案經理,曾多次輔導自主更新人才培訓和公辦都更計畫。本演講特別針對在都更時如何做財務評估及權利變換的內容,有助於民眾在自家要面臨都更時如何評價都更前後的價值,而不是任由建商做主。
  • 2016/04/28 ~ 04/28
    「住宅房產問題與契機的再檢視」專題演講,主講人為花敬群教授,演講當天剛好確定接任內政部次長,使這次的演講格外受到注目。他提出理論與實務兼具的看法,指出目前台灣住宅政策各面向的問題,並提出如何用政策面解決,這樣嶄新的觀點現在也成為了新政府的施政方向。
  • 2016/07/22 ~ 07/22
    主辦社會住宅政策座談會,為落實居住正義,新政府上任推出八年內興辦二十萬戶社會住宅之政策,包括直接新建、包租代管以及透過容積獎勵三種策略,並提出共居共融的「混居」智慧社區模式規劃,提升生活品質,以及凶宅險、跌價補償保障等配套措施,增加房東、房客及業者投入社會住宅之意願。現場提問熱烈,顯示來參加者都很關心這個議題,活動圓滿成功。
  • 2016/11/03 ~ 11/03
    「從亞洲新灣區發展趨勢來看南台灣商用不動產投資機會」專題演講:本中心邀請到城都國際開發規劃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徐弘宇總經理,介紹亞洲新灣區的發展趨勢和南台灣城市群所釋出投資招商項目,期望進一步結合「南向政策」帶動經濟成長,利用政策誘因吸引投資,讓南台灣城市群脫胎換骨,成為與新加坡/香港/上海等相提並論的國際水岸城市。
  • 2016/11/24 ~ 11/24
    「台灣物業管理產業發展方向」專題演講:本中心邀請到東京都物業管理機構林錫勳總經理,精闢地分析台灣現今物業管理的產業現況,最受關注的就是物業管理與數位科技的結合,打造讓住戶更便利的生活平台,利用異業結盟的方式,創造物業管理產業新價值。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還介紹日本物業管理市場現況與台灣進行比較,台灣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 2016/12/17 ~ 12/17
    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區域科學學會、地區發展學會、住宅學會、中華城市管理學會舉辦2016聯合年會暨論文研討會,政大地政系為執行單位,在政大綜合院館5樓國際會議廳舉辦,本中心協助舉辦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和住宅學會研討會論文獎金、住宅學會論文審查費等相關經費。
  • 2017/01/13 ~ 01/13
    由於2016年房屋稅、地價稅「驟增」引爭議,地方政府以「打折」或「分期」等對策回應。本中心主辦「目的、作法及影響 談持有稅改革」研討會,在本研討會中,陳淑美教授簡明扼要比較美國、英國、日本、韓國、香港、台灣的差異,總結表示多數國家的房產稅制度主要是為了稅收考量,不應當成財富重分配的工具與居住政策的手段,更直言:「財產稅不應當成財富重分配的工具與居住政策的手段。」其他三位與談人也皆認同此一理念,提出建言。本次會議手冊有製作電子檔案可任意下載,望有助於政府行政單位擬定合理政策措施,也讓社會大眾更進一步認識持有稅改革的目的、作法及影響,降低因未來不動產稅賦變動的不確定性而產生的不安全感。
  • 2017/02/01 ~ 06/30
    受行義文化委託,續編「2017年台灣地區房地產年鑑」,預計於2017年6月出版。本年鑑將總結近一年不動產大事紀,擬定特別議題方向包括「房地產線上平台發展概況」、「以房養老政策分析」、「台灣高齡住宅發展現況與趨勢」及中心在去年七月和今年一月舉辦的論壇實錄。
  • 2017/05/16 ~ 06/01
    本中心於106年第二學期安排一系列不動產講座,包括3/21(二)「商用不動產開發營運關鍵方程式」(課程演講)-薛惠珍/戴德梁行協理,5/16(二)「租賃代管的發展與未來」-徐銘達/永勝資產科技集團執行長,4/6(四)「台灣房地產過去、現在與未來(1960-2060)」-卓輝華/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5/4(四)「都市更新與權利變換Q&A」-林育全/冠霖都市更新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6/1(四)「不動產估價案例推理」-陳玉霖/麗業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對校內外推廣不動產知識,廣受好評。
  • 2017/06/23 ~ 06/23
    政府為使租賃市場健全而推動租屋專法,有鑑於此,本中心主辦「~推動住宅租賃市場升級~」座談會,讓社會大眾更進一步認識政府對住宅租賃政策作法,並找包租代管業者如勝資產科技集團徐銘達執行長說明實務上政策推動的下手點為何。又邀請日本信義來說明日本的租賃產業如何發展成規模經濟。本次會議手冊有製作電子檔案可任意下載。
  • 2017/07/09 ~ 07/12
    亞洲不動產學會(AsRES)與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GCREC)均為國際上重要之不動產學術組織,歷年在世界各地舉辦之學術研討會均相當盛大,本中心主要協助2017年聯合研討會進行志工招募與工作訓練和分配。研討會的內容除了有諾貝爾經濟學獎級專題演講,以及數量龐大的論文發表、論壇討論十一場、兩天的建案與都市參訪活動、三個晚上的盛大晚會節目,規模之龐大,放眼台灣與全世界皆少見如此盛大之學術研討會。
  • 2017/08/01 ~ 07/31
    原財管系主任屠美亞教授因任期屆滿,自2017年8月1日起由新任財管系主任湛可南教授擔任本中心指導委員會當然委員。
  • 2017/10/17 ~ 12/05
    本中心於106年第一學期安排兩場不動產講座,包括10/17(二)「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實務-台南0206震災重建案例分享」-周佳音/長榮大學土地與環境發展研究中心副執行長, 12/05(二)「促參法下民間參與之實務探討:以嘉義阿里山BOT案、嘉義文創園區OT案為例」-張耀仁/志嘉建設總經理,對校內外推廣不動產知識,廣受好評。
  • 2017/12/08 ~ 12/08
    高齡化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本中心舉辦「迎接高齡社會_居住環境規劃新思維」論壇,規劃從都市、社區到居家住宅來探討探討友善高齡生活空間的規劃與必要的服務配套,根據國人的家庭結構、生活型態以及土地資源,專供高齡者生活的老人社區並不容易推動,台灣高齡者普遍傾向在熟悉的居住環境終老。因此,首先由趙子元老師介紹國際對於這個議題的重視和都市規劃的理念,黃耀榮老師進一步介紹各國在社區裡如何推廣「在地老化」與「在宅安老」的安養照護,張德良設計師則介紹如何打造「在宅安老」的房子。議題設計相當全面,許多聽眾表示從這次論壇獲得許多新觀念,希望能我們多多舉辦類似的研討會。
  • 2017/12/16 ~ 12/16
    2017年中華民國都市計劃學會、區域科學學會、地區發展學會、中華城市管理學會舉辦2017聯合年會暨論文研討會,執行單位為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假該校基河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本中心協助舉辦都市計劃學會論文獎金經費。本中心主任陳明吉主任、朱芳妮研究員與盧建霖同學、吳韻玲同學在此也聯合投稿發表「Ripple Effect and Underlying Causes of Dynamic Correlation of Regional Housing Prices」一文。
  • 2018/01/01 ~ 12/31
    本中心受信義房屋委託,編製2018-2020年信義房價指數。信義房價指數在1997年公布後,為市場成屋房價資訊主要的參考來源,而隨著政府推動實價登錄,更多的機構運用實價資料來編制房價指數。信義房價指數仍具備資料的真實與即時的優勢,且指數值從1991年至今呈現28年的長期走勢,非常具有市場參考及研究價值,但由於2013年政府實價登錄價格指數也陸續編制,信義房價指數業務擴大範圍與應用會是研究持續推動的方向。
  • 2018/01/20 ~ 01/20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舉辦2017年住宅學會年會暨論文研討會,執行單位為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假該校科技管理學院孫運璿國際演講廳舉行,本中心協助舉辦該研討會論文獎金、審查費及相關經費。本中心陳明吉主任、朱芳妮研究員與盧建霖同學、吳韻玲同學聯合投稿發表「Ripple Effect and Underlying Causes of Dynamic Correlation of Regional Housing Prices」一文,獲得傑出論文獎。本中心陳明吉主任、朱芳妮研究員另聯合投稿發表「近年台灣房市景氣是非理性繁榮?從羅伯特·席勒教授的論述分析」。
  • 2018/02/01 ~ 06/30
    受行義文化委託,續編「2018年台灣地區房地產年鑑」,預計於2018年6月出版。本年鑑將總結近一年不動產大事紀,特別議題方向包括「國土計畫法實施後的農地利用發展」、「實價登錄制度之改革」、「從智慧城市之規劃概念探討未來不動產市場與產業發展趨勢」,以及收錄中心在2017年6月和下半年舉辦的論壇實錄。
  • 2018/05/11 ~ 06/26
    本中心於106年第二學期安排三場不動產講座,包括05/11(五)「從建築全生命週期談物業營運顧問參與不動產開發之策劃與實施」(校內外演講)-朱貴章/物業暨資產管理顧問, 05/25(五)「商業不動產資產管理實務(課程演講)」-蕭信余/信義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專案經理, 06/26(二)「以房養老 樂活人生」(教職員演講)-黃強騰/臺灣土地銀行個人金融部經理,對校內外推廣不動產知識,廣受好評。
  • 2018/05/26 ~ 05/26
    臺灣面臨高齡社會的到來,高齡者退休後如何有適當的生活安排與財務規劃,是大家所關心重點,故今年度由政大財管系主辦的臺灣財務金融學會年會的議程中,特別規劃一場「高齡安養財務規劃」實務論壇,並專由中心承辦。本次與談議題涵蓋國內外相關政策的說明,以及金融機構理財商品的介紹,包含年輕時可規劃保險、中年有累積資產可以辦理信託,老年人有房子可以辦以房養老貸款。而為了符合國情,讓國人退休後能夠「在地老化」或「在宅安老」,以房養老為本次與談重點,分別邀請實務界與學界專家提出台灣以房養老的推動情況以及如何完善制度面的建議。本次議題設計相當全面,部分聽眾表示從這次論壇獲得許多新觀念,並建議將此次的內容思維大力推廣。
  • 2018/08/01 ~ 07/31
    黃家齊教授於107年7月31日卸任企管系主任,亦辭去本中心指導委員一職,本中心敦聘現任企管系主任彭朱如教授為本中心指導委員。
  • 2018/10/31 ~ 10/31
    個案研究與教學在商學院是重要的一個方向,但在不動產領域上較少有這種個案研究方法的應用,本中心計畫朝此方向發展,配合政大商學院長期推動的個案教學,中心計畫開始撰寫不動產研究個案或以徵求方式,逐步累積不動產個案研究,未來希望可以發行個案研究與教學手冊,供不動產教師與同學使用,增加本中心之影響力。目前成果有由本中心主任陳明吉教授與朱芳妮老師合寫2018企業與永續經營中文個案補助計畫「遠雄大巨蛋BOT爭議及促參永續推動」,有助於提供各不動產相關系所教師更多元化的教學方式,拓展學生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