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自由時報】炒房亂象再起 各部會繃緊神經

【自由時報】炒房亂象再起 各部會繃緊神經

焦點新聞
-
政府政策
-
台灣
閱覽次數384

房市炒風再起,政府是否「打房」引起討論。目前各部會已祭出一些措施,包括內政部進行預售案大稽查、提出「實價登錄2.0」修正版;財政部對紅單交易專案查核、兩年內研議調高囤房稅;金管會提出房貸常見8大疏失,並列為金檢重點等。

近年房市炒作再起,尤其「紅單」再度成為投機客獲利的招數。過去馬政府時代有時任財政部長張盛和與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的「雙張會」,透過稅制等方式抑制房市;蔡政府主要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等政策,效果如何,有待觀察。但近年房市炒作也真實搬上檯面,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日前證實:「房市炒作真的有發生。」

央行找來房貸業務佔比超過5成的6家銀行座談,展開道德勸說。央行提出銀行嚴審投資戶、加強借款人風險控管、強化建築貸款貸後管理及留意餘屋貸款等四大授信重點,要求各銀行強化不動產授信風險控管。也強調,將適時採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以維持金融穩定。

此外,今年第2季銀行新承做購置住宅貸款加權平均貸款成數為71.3%,房貸成數高於9成者仍有限。不過,央行仍持續督促銀行審慎辦理相關授信業務,防範過多信用資源流向不動產市場。

金管會則提出房貸與土建融放貸8大常見疏失,日後將列為金檢重點,並進行壓力測試。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