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經濟日報】政院打炒房 祭出組合拳

【經濟日報】政院打炒房 祭出組合拳

焦點新聞
-
政府政策
-
台灣
閱覽次數465

行政院「打炒房」動起來,祭出抑制炒房組合拳。內政部已將「實價登錄地政三法」重送行政院,最快這兩周可送立院審查;國發會也積極研議房地產景氣指標,作為政府監看房價參考指標;內政部則大動作出手稽查預售屋,要抑制紅單炒作亂象。

近期房地產市場升溫,房價議題再度成為輿論熱點,也引起政府關注。據了解,行政院自6月起,即藉由於疫情紓困時成立的跨部會融資平台,關注近期湧入台灣的熱錢,是否對我國房地產價格造成影響。

事實上,行政院去年已送出《平均地權條例》、《地政士法》、《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等三項「實價登錄2.0」修法草案,但最後僅通過立委版,未納入民眾期待的「門牌揭露」與「預售屋即時登錄」,遭譏「實價登錄0.5」。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已公開承諾,將在本會期再送案。

內政部不僅已重送上述三法至行政院,近日更會同多個單位,在六縣市大動作稽查預售屋及「紅單」交易狀況;而在房價指標部分,國發會也正針對房市研議「公家版」的景氣指標。

內政部官員表示,此三法草案本質,就是房價資訊的透明度與揭露度,屬於讓市場健全化的必要作為,與房價漲跌無關;此外,政府還有央行、金管會、財政部、內政部多項政策工具,可用以調節房市、降溫炒風。

點閱更多

2020-11-02 02:00:00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翁至威/台北報導​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