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經濟日報】囤房稅開徵以來 六都非自用住宅 五年增一成

【經濟日報】囤房稅開徵以來 六都非自用住宅 五年增一成

焦點新聞
-
產業動態
-
台灣
閱覽次數347

新版《房屋稅條例》2014年上路,囤房稅正式開徵,六都的非自用住宅仍然從2015年61.8萬戶成長至2019年的68.6萬戶,成長幅度超過一成。其中台北市、台中市戶數,五年皆成長1.5萬戶以上,兩城市各成長了19.4%及18.8%。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新版《房屋稅條例》上路後,2015年才取得房屋稅新制資料,包含閒置及出租用途的非自用住宅戶數,不受稅率調升影響,每年都出現成長。財政部統計處表示,從非自住房屋的稅籍資料,也可以一窺這幾年住宅出租市場、投資客置產的熱度。

細究六都表現來看,台北市及台中市在這五年當中,非自用住宅戶數都成長將近二成,台中市非自用住宅五年間增加1.59萬戶為六都之冠,台北市五年增加1.53萬戶居次。

統計處分析,台中市的住宅戶數成長,應該與中科、台中工業區、水湳經貿園區等區域持續發展有關,帶動鄰近不動產開發,也增加當地租屋需求。

台北市的住宅市場表現更加有趣,非自用住宅大幅成長,自然是投資客持續置產的表現,但是同時在這五年間,台北市的自用住宅戶數是減少的,推測應該是在都市更新、危老重建等政策引導下,許多住宅投入開發,註銷稅籍影響所致。

點閱更多

2020-06-21 02:00:00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