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台灣經濟研究院】111年5月景氣動向調查

【台灣經濟研究院】111年5月景氣動向調查

研究報告
-
台灣
閱覽次數249

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俄烏戰爭使得能源、食品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在通膨飆升以及主要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立場的背景下,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已較年初表現明顯減弱,加上近期中國主要城市的疫情封控措施仍存,不僅讓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亦加重全球供應鏈混亂。
在國內製造業方面,受到中國封控措施干擾,部分傳產產線進行歲修而減產,加以原物料成本持續走高,客戶下單轉趨保守,故4月製造業接單與生產表現較上月疲弱,加上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不如預期,資通訊產業看好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的廠商比例均較上月調查為低。
服務業儘管面臨國內確診人數攀升及金融市場大幅修正影響,令餐旅業與證券業者看壞當月景氣表現,然疫情同樣帶動生鮮食品及民生物資等防疫商品需求增加,故零售業者多持平看待當月景氣。此外,基於缺櫃、塞港、船期延誤等問題短期難以改善,運價維持高檔將緩和油價上漲對運輸收益之影響,故大多數的運輸倉儲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景氣。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