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中央社】為老舊建物做健檢 結構補強助筋骨更強健

【中央社】為老舊建物做健檢 結構補強助筋骨更強健

焦點新聞
-
政府政策
-
台灣
閱覽次數204

老舊建物未必跟得上新的耐震規範,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表示,民眾可以透過網站初步檢測,了解住宅耐震度,若有必要可進行結構補強,就像人維持筋骨強健才能常保健康一樣。

1999年以前興建的建築,多數耐震能力無法達到現行標準。國研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震中心)副主任柴駿甫表示,國震中心長年投入耐震評估與研究補強方法,過去也投入高中職以下校舍耐震度評估,不過,私有建物數量多,國震中心2014年2月架設「街屋耐震資訊網」網頁,概念上就像幫建物做健康檢查與快篩,民眾輸入資料,就能初步掌握住家耐震度。

柴駿甫表示,民眾先選擇建物類型,接著輸入建物所在位置、建造年代、室內外柱與牆壁面積等,最後就可以得知建物的耐震度,該網頁上線至今累計瀏覽量已達30.5萬人次。

國震中心建物組研究員邱聰智告訴中央社記者,以輸入興建年代為例,背後概念是了解建物當時使用的耐震規範,對應到耐震等級;輸入建物所在鄰里,主要是判別建物附近有沒有臨近斷層。

在結構部分,需要民眾量測牆壁厚度,以及判斷牆壁材質是磚牆或是鋼筋混泥土牆。邱聰智表示,網頁上提供詳細說明,幫助民眾測量,一般來說,室外牆壁厚度達20公分以上,室內隔間使用的牆壁則比較薄、約10公分。

點閱更多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6日電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