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新華社】中國央媒:2021年,謹防樓盤爛尾

【新華社】中國央媒:2021年,謹防樓盤爛尾

焦點新聞
-
市場趨勢
-
大陸
閱覽次數417

如果樓市橫盤乃至下行,或者整個市場陷入高庫存的境地,樓盤爛尾倒還情有可原。為何市場明明還在向好,無論是銷售還是房價都在創出新高,為何爛尾仍舊層出不窮?

  一個原因是,激進擴張帶來的代價。

  中國房地產是典型的高周轉、高槓桿、高負債模式。通過舉債進行擴張,在樓市繁榮期,誰敢於負債,誰敢於加槓桿,誰就能一朝沖天。

  然而,雖然樓市熱度不減,但宏觀政策已經開始收緊。從最初的房企融資監管,到去年橫空出世的“三道紅線”,再到今年的房貸“兩道紅線”,樓市“控槓桿”的趨勢有增無減。

  這種背景下,那些高槓桿房企,自然要直面基本面變化的衝擊,挪用預售資金、樓盤停工乃至爛尾,就不是孤立事件。

  新華社報導有句話形容得相當到位:當“十口鍋五個蓋”的遊戲難以為繼,購房者就不得不為開發商的挪用行為“埋單”。

  另一個原因是,樓市正在告別普漲時代,結構性分化是大勢所趨,一旦佈局失誤,很容易陷入泥淖。

  去年以來,全國樓市呈現全面分化之勢,以深圳、廣州、東莞、杭州、合肥為代表的城市房價大幅上漲,而天津、濟南、鄭州、石家莊、哈爾濱、環京等地房價仍在下跌。

  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環京地區。由於樓市調控的持續緊縮,概念利好不斷的環京房價卻從高點一瀉千里,某些板塊甚至跌幅50%以上。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