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每日經濟】中國社科院報告:炒房還沒有被完全控製商品房 銷售面積望再創歷史新高

【每日經濟】中國社科院報告:炒房還沒有被完全控製商品房 銷售面積望再創歷史新高

焦點新聞
-
產業動態
-
大陸
閱覽次數228

報告指出,住房市場恢復基本符合預期,2020年1~11月,全國住宅和商品房累計銷售面積皆超過2019年的同期水平。

但是,住房與人口分佈的錯配在加劇。報告表示,從2003年到2018年,城市新增人口的92.22%集中於城市群和都市圈,但2002年到2017年房地產銷售僅69.62%在都市圈和城市群區域。

這反映出住房和人口分佈存在錯配。一些非熱點城市、非城市群非都市圈內的中小城市,由於不在調控視線的直接範圍內或重點關注對象內,過去兩年出現樓市過熱。在當前疫情衝擊、經濟放緩、需求下降的情況下,空置和庫存開始暴露,隨著人口從農村和非都市圈向都市圈城市群轉移,這一錯配將加劇。大城市住房供需矛盾和住房問題依然比較突出。

報告指出,樓市風險總體仍比較大。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2018年居民家庭債務收入比增至86.9%,2019年174家房企加權平均淨負債率達到歷史最高值91.37%。這些指標都明顯高出合理區間,而且局部地區和城市或更加嚴重,樓市仍是經濟金融的重要風險源。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