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經濟日報】銀行都更放款 金管會嚴管

【經濟日報】銀行都更放款 金管會嚴管

焦點新聞
-
政府政策
-
台灣
閱覽次數432

房市熱,金管會最近一般金檢也盯上銀行承作都更案件是否依規定計入建築融資上限30%計算,將銀行辦理相關業務情況,列入一般金檢項目。

根據銀行法第72條之2規定,商業銀行辦理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的總額,不得超過存款總餘額及加總金融債券發售額後的30%。

金管會去年7月曾發函規定,都更案不計入建築融資上限限制,但規定是都更計畫「核定後」的資金融資不列入,後來有銀行反映,真正的資金需求是在計畫「核定前」,而非計畫「核定後」。

因此,金管會跟內政部討論後,在今年5月發函放寬規定,讓都更計畫「核定前」的資金需求融資,也可以排除30%限制,但計畫核定前可排除的前期規劃費用項目,與認定時點,則訂有規範。

例如都更實施者購置更新單元內建築物及其土地持分的價金,這部分的資金需求最大,主要是土地的整合,認定時點,是在都更新事業計畫申請報核後。

點閱更多

2020-11-23 02:00:00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