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經濟日報】房市利多 銀行法「天條」擬鬆綁

【經濟日報】房市利多 銀行法「天條」擬鬆綁

焦點新聞
-
產業動態
-
台灣
閱覽次數520

金管會將全面檢討銀行法「天條」72條之2建築融資規定,包括電廠等融資、銀行海外分行在國外當地放款不計入建築融資上限30%計算,及依法取得登記的廠房認定程序從寬等三大重點,一旦放寬將有利銀行不動產授信,間接挹注房市資金。

金管會銀行局高層昨(11)日表示,有關銀行法第72條之2規定,會整體考量,業者建議都會檢討,未來也會洽中央銀行等相關單位意見,今年第4季應該會有結果。

銀行法第72條之2規定,商業銀行辦理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的總額,不得超過存款總餘額及金融債券發售額之和的30%。

72條之2被視為「天條」,不能輕易變動,去年8月金管會以函釋方式,增加排除適用項目來作放寬,共增列廠房、都更興建等八項,免計入建築融資上限30%限制。

最近銀行基於實務需求,再度向金管會建議放寬規定,金總白皮書也提出建言,金管會內部正進行檢討。重點包括第一,電廠、汙水處理廠及焚化爐等政府公共工程,能否排30%上限。

點閱更多

2019-09-12 03:01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