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第一財經】中國三四線城市強推購房補貼背後:賣地收入遠高於當地稅收

【第一財經】中國三四線城市強推購房補貼背後:賣地收入遠高於當地稅收

焦點新聞
-
產業動態
-
大陸
閱覽次數308

一個地方本級財政“收不抵支”、上級補助和賣地收入佔財力大頭的縣城,還要對當地購房行為進行財政補貼,目的是什麼?

  2019年12月31日,四川省自貢市富順縣發布《富順縣購買商品住房財政補貼實施細則》,對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間,在富順縣城規劃區內購買新建商品房的居民,將給予一次性200元/平方米的財政補貼。

  按照上述文件,補貼資金來源由富順縣本級財政承擔。此項補貼政策只針對新建商品房,購買二手房的購房戶,不享受購房財政補貼。

  購房補貼並非新鮮事物,過去多年間,每當樓市下行之際,一些地方政府就會採取財政補貼、甚至賣房送戶口的辦法來穩定房地產市場交易。

  此外,這類購房補貼基本上都是只適用於新建商品房,意在促進新房交易,加快去存速度,進而促進房地產開發企業進一步投資。

  但過去兩年,“房住不炒”成為中國樓市發展的基本原則,購房補貼雖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樓市交易,但一旦操作失誤,也會引發當地樓市交易和房價的大幅波動,進而受到上級關注甚至問責,所以此間這類政策鮮有出台。

  這種背景下,富順的開年新政,如同在一汪池水中扔了一塊石頭,勢必引起漣漪陣陣。

  易居 ( 博客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富順類似政策的出台,信號意義非常強,這對於預判2020年的樓市政策和市場走勢等都有積極的作用。這也容易對全國其他城市後續的政策制定帶來影響。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