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內政部地政司】109年公告地價及公告土地現值調整情形

【內政部地政司】109年公告地價及公告土地現值調整情形

研究報告
-
台灣
閱覽次數409

109年各直轄市、縣(市)公告地價及公告土地現值出爐了!內政部統計全國公告地價較107年調降0.66%,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則較108年調升0.72%,相較上期及去年而言,仍維持平穩。

內政部表示,公告地價及公告土地現值分別為課徵地價稅與土地增值稅的參考依據,由直轄市、縣(市)政府依據市場買賣案例或收益實例價格查估,經召開說明會及地價評議委員會評議後,於1月1日公告。屆時民眾可於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地政局(處)網站及內政部地政司網站查詢。地價稅與土地增值稅是地方政府重要的財政來源,公告地價及公告土地現值調整,著重促進稅賦公平合理,也有助於財源挹注,以利地方政府統籌運用。

依據平均地權條例規定,每2年必須重新規定地價,而地方政府調整時主要是參考過去2年土地市價變動幅度,並綜合考量地方財政需求、民眾地價稅負擔等因素作最後決定。109年全國的公告地價扣除臺中市大幅調降之外,公告地價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為20.92%,與107年之20.02%相當。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