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風傳媒】銀行參與都更變「養地」?華南金AMC買下新店央北重劃區400坪素地

【風傳媒】銀行參與都更變「養地」?華南金AMC買下新店央北重劃區400坪素地

焦點新聞
-
產業動態
-
台灣
閱覽次數592

新店央北重劃區土地最近正如火如荼標售,在宏普建設等建商插旗下,4筆土地以近43億元高價標出,不過,公股銀行背景的華南金資產管理公司(華南金AMC),竟然以5.34億元取得402.45坪土地。金管會今(2019)年5月24日修正《金控公司(銀行)轉投資資產管理公司營運原則》(簡稱《AMC營運原則》),開放銀行AMC參與政府機構土地競標,當初主要目的係「配合政府政策推動都市更新及危老建物加速重建」,但實際執行結果,竟然變成銀行AMC跟建商共同競標重劃區土地,這樣的「養地」行為和配合都更的政策目標,已明顯背道而馳。

台灣金融機構在亞洲金融風暴後,轉投資資產管理公司(AMC),原本設立宗旨係為了處理銀行不良債權,近年由於銀行授信資產品質提升,不良資產大幅減少,馬政府在2015年原本有意規劃銀行AMC落日退場,沒想到民進黨政府上台後,銀行AMC又成了政府推動都更的工具。

點閱全文

記者 林上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