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台北都會〉《台北市政總檢討系列6–都市發展篇》公宅目標戶數改口 都更進度慢

〈台北都會〉《台北市政總檢討系列6–都市發展篇》公宅目標戶數改口 都更進度慢

焦點新聞
-
產業動態
-
台灣
閱覽次數486

自由時報 鍾泓良/特稿 

柯文哲過去四年都市發展兩大政策主軸為「公共住宅」及「都市計畫」,截至今日,柯文哲任內完工二三三八戶,已超越過往市府成績,但並無達到上任初期所喊的「四年兩萬戶」;另,市府在東、西區門戶計畫、社子島等大型都市計畫都有所斬獲,但除此之外其餘了無新意,再加上「開發總舵手」副市長林欽榮跳船,未來四年難有標新立異。

  • 柯文哲任內完工二三三八戶,越超過往成績,但並無達到上任初期所喊的「四年兩萬戶」,圖為八月招租的興隆二區公宅。(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柯文哲任內完工二三三八戶,越超過往成績,但並無達到上任初期所喊的「四年兩萬戶」,圖為八月招租的興隆二區公宅。(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四年未達兩萬戶 變八年五萬戶

柯文哲選後三個月都發局規劃出「四年兩萬戶、八年五萬戶」,但截至目前,北市公宅完工二三三八戶(其中多為郝市府任內規劃),發包施工數量約一.一萬戶,成績已經遠遠超過前朝總計,但距離承諾戶數仍有落差。

至於「八年五萬戶」目標,柯文哲在競選期間已絕口不提,甚至數度鬆口要政策改變,但都發局長林洲民仍堅持「八年五萬戶」目標仍在,並說在第二任期內三個月計畫。

東、西區門戶計畫 有明顯進度

另外,北市府上任初期就整理出「西區門戶」、「東區門戶」、「中正萬華復興」等二○五○願景計畫。西區門戶在開闢北門廣場、行旅廣場已初步成形,也成為柯津津樂道的政績。東區門戶計畫所推動的「產業生活實驗特定專區」給南港老舊工業聚落一線希望,甚至影響到南港區選民投票意願。

但除了上述計畫有明顯進度,其餘二○五○願景計畫的成果乏善可陳,而伴隨著十二區通盤檢討部分區域並無反映地方需求而有任何改變,被詬病為「為檢討而檢討」。而如今林欽榮選擇離開副市長職位,新任首長將面臨過去政治支票的兌現壓力,預料難有餘力再拋出新計畫。

南機場、水源整宅 都更無進展

此外,北市府推動都市更新方面,協助百分之百同意都更案快速過關的「一六八都更計畫」成案量約六成,但對於整合率不高的都更案則是兩手一攤。而公辦都更方面,北市府經過三年多努力達標大同區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但扣除協助公部門所推動的公辦都更,私人產權較高的公辦都更,如南機場、水源整宅則尚無明顯進展。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