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經濟日報】央行加碼房市管制 機率高

【經濟日報】央行加碼房市管制 機率高

焦點新聞
-
政府政策
-
台灣
閱覽次數197

中央銀行本周四(16日)將召開今年最後一季理監事會議,包括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及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等三大經濟學家均預測,央行在本季理監事會議上,再度加碼房市管制措施的機率很高。

市場預期,央行本季將宣布貼放利率「連七凍」、重貼現率維持在1.125%不變,今年經濟成長率與通膨率也可望雙雙上修,至於去年底以來已三度加碼的房市管制,本季是否再出手,成為市場矚目焦點。

銀行主管指出,對付房市,央行能採取的措施,就是緊縮貸款戶在銀行的貸款,如果央行的目標鎖定囤地養地的建商,就可能針對土建融下手,例如建商買了土地,未在一年內動工興建,銀行就得收回一定比率的融資,或拉高貸款利率等,如此一來,建商只能減少養地、加速興建,進而達成增加房市供給量、降低囤地養地風氣等目標。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表示,以房價指數走勢觀察,近幾個月漲幅較陡,尤其特定地區,例如今年漲最凶的新竹地區,部分中南部地區漲幅也很高,綜合各情況,預估央行管制措施再加碼可能性非常高。

2021-12-13 02:48:17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