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華夏時報】中國房產中介行業競爭加劇有中介打出“佣金1%”價牌

【華夏時報】中國房產中介行業競爭加劇有中介打出“佣金1%”價牌

焦點新聞
-
產業動態
-
大陸
閱覽次數537

“1%佣金”可行嗎?

  日前,一家新的房地產經紀品牌存房打出了低佣金的口號,其表示,去門店、提升效率,是其堅持低佣金策略的主要依據。

  低佣金的背後是怎樣的邏輯呢?《華夏時報》記者採訪了存房網加盟中心總經理房海勇,他提到,在北京市場上,很多購房者對片區相對熟悉,有了目標小區,甚至有的是自己找到了房源,僅僅需要過戶服務,這些業務很簡單、很標準,存房給了這些消費者多了一個選擇。對於這些簡單的經紀業務,存房提供的是半自助式、快餐式的服務,更多覆蓋的是有購房經驗,或者是剛需購房者。

  在交易安全方面,存房官方網站上介紹,存房可以為買賣雙方提供第三方資金託管便利,保障房款由買家安全支付給賣家。針對購房過程中容易出現的風險,存房設置了簽約前核驗房屋產權,中國人保提供房屋交易過戶保障,光大銀行交易資金線上託管等多項措施,來保障交易安全。

  “互聯網帶給消費者的應該是更快捷和更高效”,房海勇說道,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提升,人們可以提前在線上通過VR看房,進行房源的初步篩選,選定房子後,很多事情都可以在線上解決,包括網簽、過戶、貸款流程等,當流程變得簡單,中介的效率自然會提升,經紀人的收入是不會下降的,所以節省的這部分成本可以讓利給購房者。

  但購房者最大的痛點是中介費嗎?在中國的二手房市場中,房源與客源是拉動交易天平的兩端,只要掌握這兩大信息,經紀人便可以從中撮合,最終達成交易。也有業內人士分析稱,二手房市場和普通的電商並不相同,由於地區差異性較大,且房地產是大宗交易的非標產品,房源的獲取和線下交易仍然依賴強勢的線下中介門店。對於客源,存房可以依靠低佣金吸引來一批流量,但房源問題,存房似乎還需要耗費更大的精力。

  對於消費者來說,核心訴求首先是買對房,然後才是省錢。市場上此前也出現過以低佣金競爭的企業,“前浪”愛屋吉屋便成為了破滅的互聯網神話。市場上巨頭林立,在目前激烈的市場競爭下,低佣金策略能否在市場上一騎絕塵還需要後續的觀察。

  是“賠本賺吆喝”還是另有玄機?1%的佣金收費標準能否覆蓋成本呢?房海勇表示,傳統中介最大的成本是門店成本,存房除了加​​盟店以外,在北京設立了東西南北四家交易服務中心。而存房的很多經紀人類似於美國的獨立經紀人,他們的單兵作戰能力比較強,平時在社區自由作業,有需要可以在交易中心集中辦公,所以存房的成本可以大大降低,目前1 %的佣金水平可以覆蓋住成本,而且可以稍微賺點錢。

  獨立經紀人在中國的現狀如何呢?有專家指出,相對於國內來說,歐美國家獨立經紀人的數量更多,也更為專業。獨立經紀人在中國仍需挂靠一些有資質的房產中介來辦理業務,雙方更多的是合作關係。另外,在安全性方面,獨立經紀人還需要更多的監管。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