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廣州日報】中國房地產貸款增速8年來首次“墊底”

【廣州日報】中國房地產貸款增速8年來首次“墊底”

焦點新聞
-
政府政策
-
大陸
閱覽次數189

  年內會不會降準降息?房地產金融政策會有哪些變化?人民幣匯率是否會繼續升值?螞蟻金服整改進行如何?1月15日,國新辦就2020年金融統計數據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人民銀行相關負責人就眾多熱點問題進行回應。

1月15日,中國人民銀行公告稱,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2021年1月15日人民銀行開展5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和20億元逆回購操作,利率維持在2.95%不變。鑑於當日有3000億元MLF到期,1月25日還有2405億元TMLF到期,這意味著此次MLF操作是在規模上實現小幅縮量續作,而此前5個月,央行是連續超額續做。

  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表示,此次操作量小幅收縮,說明市場流動性總體充裕,央行貨幣政策操作保持穩健中性。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5000億元的MLF投放量對沖了當日到期的MLF和25日即將到期的TMLF,保持了流動性總量基本穩定。MLF中標利率保持不變,與經濟基本面相適應。

  本月以來,資金面持續保持邊際寬鬆,用來衡量市場流動性的DR007加權平均利率一直維持在2%以下的水平,顯著低於2.2%的政策利率水平,表明流動性較為充裕。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場流動性較為寬鬆的背景下,進入1月以來,央行連續實施20億元-50億元的罕見地量逆回購操作。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該操作的主要目標並非是向市場補水,而是釋放政策利率穩定信號。這實際上已預示了本月MLF利率會保持不變。

  由於MLF操作利率是1年期LPR報價的參考基礎,由於本月MLF利率維持在2.95%不變,為此,市場預計,本月LPR報價大概率繼續按兵不動。王青指出,近期短期市場利率保持穩定,2020年12月以來同業存單利率大幅下行,但絕對水平仍然偏高,估計銀行下調1月LPR報價加點的動力不足。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