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風傳媒】「極點社會」將成型 少子化與高齡化兩代宅與單身宅漸崛起

【風傳媒】「極點社會」將成型 少子化與高齡化兩代宅與單身宅漸崛起

焦點新聞
-
產業動態
-
台灣
閱覽次數491

人口與家庭是住宅需求的基本單位,住宅市場與人口變化、家庭成員、家庭關係與居住安排等結構面息息相關。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鑑於台灣人口結構的快速轉變,舉辦「人口與家庭變遷下的住宅市場」論壇,邀請專家探討人口與家庭結構變遷趨勢以及住宅產品的歷史演變。

若從人口與家庭結構趨勢看住宅需求,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指出,台灣家庭結構仍以夫婦與未婚子女的核心家庭最多,但近十年家戶規模逐漸縮小,而缺乏照護人力的家庭型態(夫婦、單親、隔代)大幅增加。兩代家庭5年間呈增長趨勢,三代以上大家庭型態逐漸式微,且隨老年人口教育程度提升,老年家戶也越來越注重個人隱私。在平衡生活隱私與親人照顧之下,兩代之間最理想的居住安排將是一碗湯的距離。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