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第一財經】中國政治局會議定調降低貸款利率,但降息恐怕不會來得那麼猛

【第一財經】中國政治局會議定調降低貸款利率,但降息恐怕不會來得那麼猛

焦點新聞
-
政府政策
-
台灣
閱覽次數334

  國內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後,復工復產正在展開,此前國家統計局公佈了今年前兩個月的經濟數據,而為全年經濟目標和宏觀政策定調的“兩會”時間推遲,在特殊的時間節點,上週五的政治局會議所傳遞的信息尤為重要。

  3月27日,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確定了下一步政策的方向,其中包括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並宣布了正在研究中的包括發行特別國債、提高赤字率、增加專項債發行、引導貸款基準利率以及刺激消費等一攬子的宏觀政策。

  在貨幣政策方面,第一財經記者註意到,此前通常把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放在第一位,而此次政治局會議則將“引導貸款市場利率下行”擺在首位。

  在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們看來,會議釋放了明確信號,定調接下來貨幣政策調控最核心的任務:降貸款市場利率。預計LPR將會進一步下調,至於市場呼聲一直比較大的降低存款基準利率,在這次政治局會議之後,似乎更近了。

  儘管如此,由於疫情在境外快速蔓延,國際經濟和金融市場動盪加劇,中國如何能“咬定青山不放鬆”,成為國際金融市場一隻穩定力量,需要決策者牢牢把握貨幣政策的節奏和力度。不少專家認為,央行不會快速、大幅降息。

 “在第二輪復工復產、經濟復甦階段,中國同樣需要快速採取有效措施。想要達到這個目的,不是簡單地降息、寬利率就能解決。”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