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經濟日報】房貸商品多元化 青安成家貸款申辦退燒

【經濟日報】房貸商品多元化 青安成家貸款申辦退燒

焦點新聞
-
政府政策
-
台灣
閱覽次數406

由財政部主導的青年安心成家貸款,截至去年底累計撥貸金額達1兆元1,688萬元,戶數28.94萬戶,均創新高。不過,近五年資料看出,累計撥貸戶數與金額成長數逐年遞減,申辦熱度似有退燒,2019年底累計額僅較2018年底增加731億元,成長數為歷年來最小。

青年安心成家貸款自2010年12月開辦,由八大公股銀行承辦,儘管每年的累計撥貸金額與戶數都逐年創新高,不過,從財政部統計的資料看出,至2017年底以前,每年累計撥貸金額都有千萬元以上的成長,但從2018年開始,成長幅度開始下降至千億元以下。

至於累計撥貸戶數,這兩年的新增幅度也有明顯下降,初期的累計數都每年大致上都有3萬戶至4.4萬戶的成長,但2018年起僅剩2萬戶左右,去(2019)年更跌破2萬戶,累計戶數只增加1.6萬餘戶。

財政部官員表示,青安成家貸款自2010年開辦以來,民眾申辦程度不一,初期因滿足許多民眾的需求,反應熱絡,2014與2015年需求略下滑,使得單年的成長率放緩,隔年2016年因將最高核貸金額從500萬元上升至800萬元,又再度吸引民眾注意,增加其承辦量,但隨著房市降溫以及市場上的房貸商品愈來愈多元,2017年起,年增率開始下滑。

點閱更多

2020-02-04 23:39:52經濟日報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