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經濟日報 】房貸餘額創高是買氣發燒?學者揭殘酷真相

【經濟日報 】房貸餘額創高是買氣發燒?學者揭殘酷真相

焦點新聞
-
產業動態
-
台灣
閱覽次數536

央行所統計公布的購置住宅貸款餘額,近年不斷創新高,不少人把這項數據解釋為房市發燒,房地產學者章定煊表示,真相可能是大家都為了購屋欠了一屁股債。

章定煊表示,他對住宅貸款統計數據沒有懷疑,但數字結構很值得研究。

他說,目前房價和2012至2014年差不多,但是2013年交易量達37萬棟,2014年也達32萬棟,而去年僅27.8萬棟,今年預估也只有30萬棟上下。交易量減少,為什麼2014年的購置貸款餘額僅5.86兆,到了今年9月卻是7.25兆,成長了23%?

章定煊說,從國泰房地產指數來看,房市交易確實熱了一些,但以戶數來算,成交量也只有2013高峰期的六成而已。現在小宅盛行,再加上高單價北冷、低單價南熱,若以金額來計算的成交量比六成更低。

點閱更多

2019-11-11 13:14:12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