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信義房價指數】2019年第三季

【信義房價指數】2019年第三季

地產知識
-
信義指數
閱覽次數1498

信義房價指數—全台都會區季指數

自2009年起,信義房屋與政治大學商學院合作,沿用既有特徵價格函數理論(Hedonic Price Method)基礎,來修訂既有的信義房價指數模型。隨著國內政治及經濟環境的變化,原有針對台北、新北、台中及高雄等都會區建構之房價指數架構似有不足,於此,自2012年第四季起,信義房價指數在既有的四都之外,增列桃園及新竹兩都會區,並採用拉氏指數公式(Laspeyres)來進行指數編製作業,同時將指數基期調整至2001年第一季,讓信義房價指數更能精確且即時反應台灣房地產價格的波動情形。

指數模型:特徵價格函數模型
樣本分區:
區分為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地區、台中市、高雄市及台灣地區等七項。其中,台灣地區項目包括全台各地區交易樣本。
樣本選擇:
A.選取純住產品(包括公寓、華廈及電梯大樓物件),排除具備其他用途之住宅物件。
B.排除預售物件。
C.排除偏差樣本,如工業住宅、屋齡偏高之成交物件等。
模型調整差異點:
A.增列桃園及新竹地區房價指數。
B.採用拉式指數公式進行編製。
C.基期自1991年第一季調整為2001年第一季。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