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每日經濟】中美十大城市“體檢” 深圳最“年輕”

【每日經濟】中美十大城市“體檢” 深圳最“年輕”

焦點新聞
-
產業動態
-
大陸
閱覽次數363

中國指數研究院認為,城市是社會及經濟生活的重要集聚區,是人類生存賴以依靠的基本載體。基於經濟、產業及城鎮化發展水平的差異,各個城市的物理及功能狀態差異顯著,能給予在其中生活居民的支撐力也往往千差萬別。如何更好地識別和評價一個城市的年輕態水平,​​對於及時進行城市煥新、更好地支撐城市經濟社會活動具有重要的意義。

建築是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各城市的住宅建築年齡中位數對城市的建築進行評價,結果顯示,美國城市建築建成普遍較早,得分較低。其中,舊金山有66%的住宅房屋建於1960年以前;紐約、芝加哥和華盛頓建於1960年以前的住宅房屋佔比也超過60%。而中國城市從主城區的住宅建築來看,很大一部分建造於近20年內,城市住宅建築較新,但核心區老舊建築集中。

從交通設施方面看,美國城市的交通設施普遍建成較早,設備老化,紐約、舊金山等城市地鐵線路時速較慢,準點率偏低。而北京是中國首個開通地鐵的城市,其第一條線路於1971年正式開始運營。中國城市的地鐵線路多建於2008年以後,杭州2012年才通地鐵。中國5個城市的地鐵運營設施先進,運行速度較快,準點率接近100%,且全部支持手機NFC或掃碼進站。

此外,課題組對中美十大城市的城市居民、通訊系統、生態系統及防災系統指標進行了量化對比分析。其中,深圳、廣州、華盛頓人口增長快,年輕人口占比高,更具活力;芝加哥、紐約人口增長緩慢且年輕人口占比相對較低。中國大城市空氣質量相對美國城市較差,得分偏低,但空氣質量多較上年有所改善。中美大城市的通訊系統設施均建設較好,寬帶普及率高。此外,中國城市因人口規模龐大,消防應急系統平均服務人口較多,人均設施普遍不足。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