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10/18(五) 斯里蘭卡─落地生根找Geoffrey Bawa【欣講堂】

10/18(五) 斯里蘭卡─落地生根找Geoffrey Bawa【欣講堂】

最新公告
-
講座
閱覽次數430
  • 系列亞洲建築再發現
  • 講題斯里蘭卡─落地生根找Geoffrey Bawa
  • 講師王柏仁
  • 日期108年10月18日 星期五
  • 時間19:30~21:30
  • 地點永康人文空間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07號3樓

斯里蘭卡的土地原貌與Geoffrey Bawa的建築是一種很精確的粗魯,看似粗獷實則相當細膩。

 

Geoffrey Bawa在學習建築之前有著很長時間高密度的旅行,像落地生根式的停留,在深度紮根的生活裡培養出對生活態度的觀點。在執案初期從極為小型的住宅設計,到後來成長到大型旅館和大型公共建築,成了突飛猛進的建築規模與型態。除了有可能來自於優沃家族的社交傳承,更有可能是長時間深入旅行的自我鍛練。Bawa生前很少主動談設計概念,每一個案子的設計總是預先能設定好時空感。建築物在落地生根完成後的數十年,材料與布局的想法就像是種一顆樹,在若干年後更茁壯與成熟,還能看出建地與基地環境的成長,所組織的整體概念週期是如此的長遠。

曾經聽潛水前輩言,約40年前可以在臺灣墾丁及東部海岸的沙灘上輕易望見藍鯨。現在的斯里蘭卡依然有很多的大象與藍鯨,這兩個分別是陸上與海裏最大的生物,要養活這兩者的食物鏈生態系需要相當豐富與多元的完整性,這也是回應到Bawa建築與土地面貌的關連性之一,而像是落地生根式的往土裏紮根,更是這位斯里蘭卡建築師Geoffrey Bawa對這片士地的貢獻之一。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