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自由時報】文化部推台北府城古蹟保存區 西區門戶開發限縮

【自由時報】文化部推台北府城古蹟保存區 西區門戶開發限縮

焦點新聞
-
政府政策
-
台灣
閱覽次數543

北門周邊變更保存區 周遭畫為緩衝區

早在去年十二月十三日「蔡柯會」北門登場,北市府提出「國家門戶計畫」,強調柯市府推動的西區門戶計畫即為國家門戶計畫,總計投資經費達千億元,要求各部會協助,還暗打文化部動作太慢。柯更在上個月雙子星開發案遭投審會駁回時,不滿西區門戶計畫未完成項目卡在中央。

雙子星卡關後 台北郵局公辦都更案恐有變數

如今根據文化部公展的古蹟保存計畫草案,「保存區」、「緩衝區」範圍,將大幅限縮開發,未來開發案需配合文資保存計畫提變更,影響開發量體及設計,建物高度、樣貌、位置都會受到影響,而台北郵局公辦都更案恐怕也會受到影響。

超高建築包圍 將影響古蹟整體風貌

草案中說明,北市府主導的西區門戶計畫內包含數個都市計畫變更案及開發案,樓層高度均超過卅層以上,若全數開發完成將造成二處國定古蹟及數個直轄市定文化資產被超高層建築包圍,恐將嚴重影響古蹟周邊原有整體風貌。

草案說明內提到,計畫範圍內有二處國定古蹟,六處市定古蹟及四處歷史建築,地下層也有不少未被發掘歷史遺構,有被指定為文資的可能,雖目前已劃定保存區,但僅能維護古蹟主體,因此文資局依文資法第卅七條在市民大道、環河北路、環河南路、開封街、重慶南路及重慶北路等圍成的台北府城等區域內,分設保存區、緩衝區,藉此維護北門及鐵道部周邊環境景觀。

點閱更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