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每日經濟】中國房企多元化深陷“兩難” 10年仍在試錯!

【每日經濟】中國房企多元化深陷“兩難” 10年仍在試錯!

焦點新聞
-
產業動態
-
大陸
閱覽次數410

各上市房企的2018年度成績單已經差不多發布完畢,我們看到,衝破“五千億”實現了、20家房企的“千億”實現了、近40家房企超過20%的增長率實現了,但唯獨前幾年被房企熱議的多元化不僅在近年聲勢見弱,也未現漂亮的成功案例。

從數據角度看,克而瑞表示,TOP30房企中的70%都曾發布多元化戰略,TOP100房企中更有97%佈局了多元化業務。

但自2010年前後房企始提多元化轉型戰略,多家企業在經歷近10年的發展後,如今依然以地產開發為主要營收和利潤源頭,主業地位不可動搖,而房企多年的多元化探索收穫甚微。

實際上,《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近十家房企發現,目前似乎除了恆大和碧桂園等少數幾家龍頭企業,仍在農業、機器人、文化等行業興致勃勃地描摹多元化前景外,絕大多數房企對此已趨於謹慎。

但想要房企徹底放棄多元化,似乎也不易。

克而瑞指出,在房地產開發的基礎之上,不斷拓展創新業務,是所有房企在地產下半場要活下去乃至活得更好更久都需要做的事情。市場已逐漸從買方市場向賣方市場轉變,對於房企來說,多元化佈局不再是做和不做的選擇,而是怎麼做的問題。

多元化數年,如今卻進退兩難,房企該何去何從?

 

點閱更多

 

每經記者吳若凡 每經編輯陳夢妤    

每日經濟新聞2019-04-26 20:49:38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