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每日經濟】中國80個城市正在“縮小”:有的人口在減少,面積在擴張

【每日經濟】中國80個城市正在“縮小”:有的人口在減少,面積在擴張

焦點新聞
-
市場趨勢
-
大陸
閱覽次數462

作為東北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城市,上世紀60年代,錦州以“大慶式新興工業城市”聞名,創造了中國第一隻晶體管、第一塊石英玻璃、第一根錦綸絲、第一支人造塑料花、第一隻電子真空開關管、第一台造紙精漿機、第一個電子轟擊爐、第一台舉高消防車和第一個汽車安全氣袋……數十項第一。

  而現在,提到錦州,許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直播界的“鼻祖”MC天佑……

  作為城區人口接近100萬的中等城市(城區常住人口50萬~100萬),錦州的城區人口從2010年的94.17萬人,降到2016年的83.9萬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似乎不願意再回到這座已稍顯沒落的工業城市。

  而作為中國最早興辦近代工業的城市和民族工業發祥地之一,營口的人口規模也一直處於收縮態勢,城區常住人口從2010年的90.41萬人,降到2017年的77.06萬人,短短8年間,減少了13.35萬人……即便作為新興的冶金石化裝備製造工業基地,營口似乎都難以挽留住嚮往“外面世界”的人們。

  事實上,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通過梳理相關數據發現,在遼寧省,除了葫蘆島、大連等少數幾個城市人口仍處於增長態勢外,丹東、鐵嶺、本溪、阜新、大石橋……很多中小城市(城區常住人口50萬以下的城市為小城市)的人口規模都在收縮。

  而鞍山、撫順等Ⅱ型大城市也處於急劇收縮狀態。以鞍山為例,其城區人口數量8年間減少了15.65萬人;甚至作為省會城市的瀋陽,其人口近幾年也在急劇收縮,與2013年的城區人口相比,2017年的城區人口數量減少了85.82萬人……

  上海財經大學長三角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學良表示,根據其研究團隊長期調查發現,中國有26.71%的地級/副省級行政單元發生收縮,且29.89%的收縮城市的市轄區出現了人口流失現象,集中分佈於中國東北和長江經濟帶地區。

  在長江經濟帶地區,110座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有52座出現收縮,約占城市總量的47.27%;58座處於非收縮狀態,約佔52.73%;84個市轄區出現收縮,約佔市轄區總量的26.42%;393個市轄縣出現收縮,約佔市轄縣總量的51.98%。

  以江蘇省為例,記者梳理髮現,連雲港、海門、太倉等中小城市的城區人口規模都處於收縮狀態。

 

點閱更多

 

張蕊 吳林靜 朱玫潔2019-04-11 10:25:56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我要分享: